2007-11-29 日研究:足部溫熱療法有助改善心血管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五日專電)日本國立循環器病症中心針對四名等待心臟移植的病患所作的研究調查發現,俗稱「泡腳」的足部溫熱療法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功能。專家指出,這主要是因為體內溫度升高的話,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會較為暢通,可減少對心臟幫浦造成負擔。

位於大阪的國立循環器病症中心心臟動態研究室主任駒村和雄針對四名二十至四十多歲、等待心臟移植病患進行研究調查。他將會噴出溫熱蒸氣的設備,先以四十二度的溫度使它溫熱十五分鐘,然後再讓患者泡腳達三十分鐘,如此的足部溫熱治療約進行了兩週。

結果,四名病患的心血管機能都獲得改善,收到最大效果的是一位患有重度心肌擴張症、裝有人工心臟的二十多歲男病患。他在經過溫熱治療之後,輸送氧氣與養分到心肌的血管舒展(血管內皮機能)的程度達到正常值,而且心臟送出血液的能力提升,左心房的內徑縮小了。在經過復健之後,這名病患走路的速度也變快了。

另一名四十多歲的男性病患,血管內皮機能也恢復到正常值。這位病患表示,他晚上變得比較能熟睡,已不會有不安的感覺。

收到成效的這兩位病患都是在經過足部溫熱治療之後,身體深處的體溫大約上升了一度。

駒村主任表示,泡腳能改善血管機能,可作為原來的藥物療法的輔助療法。他未來還要持續研究是否能改善心臟的機能。961125
資料來源:中央社
文章擷取:http://cms.www.gov.
tw/NewsCenter/Pages
/20071125/20071125c
fp0084.aspx

 

 





 
 
 
 
 
Copyright © Dayuzen .AllRightsReserved    Designed by CSIDEA